带QQ和旺旺右侧悬浮在线客服 - 16素材网
QQ:570188144
欢迎到www.byspaper.com订购论文!
欢迎到www.byspaper.com订购论文!

 
 
 

《朝日新闻》报道钓鱼岛争端的舆论导向

 

日期:2010年02月14日 作者:byspaper 编辑:byspaper  
文章来源:www.byspaper.com 论文编号:bys9890 推荐等级:  
文章属性: 青年记者 本日浏览: 【字体:  

关键词:

《朝日新闻》报道钓鱼岛争端的舆论导向


《朝日新闻》报道钓鱼岛争端的舆论导向

        201425日,在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朝日新闻》的报道倾向表示强烈不满,称该报“是以打倒安倍政权为宗旨”的。在日本历史上,国家首相公开指责主流媒体的现象实属罕见。 

  实际上,近年来《朝日新闻》对日本政府的涉华政策和立场一直持批判的态度。尤其是在钓鱼岛被“国有化”之后,该报指出“日本单方面背弃了日中之间曾经秉持的‘搁置争议’的原则共识”。《朝日新闻》的报道倾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日本国内在钓鱼岛争端问题上舆论的日趋分化。 

  主张“搁置争议”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的争端开始升级。1996年,日本为了申明对钓鱼岛的领有权,一些右翼人士登上钓鱼岛并在岛上搭建了灯塔。对于日本的这一僭越行径,中国政府表示了强烈的抗议。 

  19969月,针对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设置灯塔一事,26日的《朝日新闻》发表了社论。《朝日新闻》强调日本政府需要加强“危机管理”的能力,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 

  《读卖新闻》也在这一天就此发表了社论,其观点与《朝日新闻》截然不同,强调“从历史的角度和国际法的角度来说,尖阁诸岛(钓鱼岛的日本名称,笔者注)是日本固有的领土,这一事实不容置疑”,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内政问题。 

  201097日上午, 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同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相撞,这一事件引起了日本媒体的极大关注。201299日《读卖新闻》的社论题目是“尖阁冲突事件,逮捕中国船长理所当然”。社论主张“尖阁岛是日本领土,无论从历史还是从国际法上来看都是自明的道理”。 

  201099日《朝日新闻》的社论标题是“尖阁:成为没有争执之海的智慧”。社论称“尖阁诸岛被日本认定为自己的领土,并拥有实际的统治权,而中国也主张拥有主权的敏感区域”。关于解决方法,《朝日新闻》在社论中提到1978年邓小平的建议,“这个问题可以把它放一下,也许下一代比我们更聪明些,会找到实际解决的方法”。《朝日新闻》称“一代人已经过去了,我们还没找到解决的方法”,建议“应该通过对话来解决”。 

  与《朝日新闻》的舆论导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126日《读卖新闻》发表了题为“首脑会谈中国有必要自制”的社论,称“搁置”论是“中国长年的主张”,并主张中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 

  承认“存在争议” 

  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日本政府的态度是“不存在领土争议”。在这一问题上,《朝日新闻》的立场与日本政府也有明显的不同,《朝日新闻》所刊发的报道充分表明了这一倾向。 

  2012711日,日本前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局长孙崎享在《朝日新闻》发表文章《“搁置”状态对日本有利》称:“日本方面对尖阁诸岛的主权主张,是以1895年把尖阁诸岛编入冲绳县的内阁决定为根据的。尽管说是日本固有的领土,但实际上才有100多年的领土能够称其为‘固有’吗?中国的主张是其军事影响力在14世纪就触及尖阁诸岛周边,这是确凿的历史事实。尖阁诸岛属于台湾,台湾属于中国,因而尖阁诸岛是中国的领土。根据1951年签署的《旧金山和约》,日本放弃了对千岛群岛和台湾的领有权,尽管有不同的说法,然而中国的主张并非没有根据。”“对日本人来说这一事实也许让人难以接受,然而尖阁诸岛并不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而是一块‘争议之地’。” 

  孙崎享认为,1972年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原则是“求大同,存小异”。1978年,邓小平在谈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时表示,可以把我们这代人没有能力解决的问题留给下一代来解决。这些表态实质上都是要“搁置”包括尖阁诸岛在内的各种争议,优先建立友好关系。保持“搁置”状态对日本有利。① 

  2012105日,《朝日新闻》还就日本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对日本政府认为不存在领土争议的观点的质疑进行了报道,米仓表示:“将中国视为问题的事称为‘没有问题’,这一点实在难以理解。” 

  反对石原“购岛” 

  2012416日,石原慎太郎在美国抛出了“购岛论”。2012418日,《朝日新闻》发表了题为《收购尖阁?石原不负责任》的社论。社论指出:“东京都毕竟是地方政府,身为地方政府官员的石原并没有解决领土问题的方法。明知会对政府的外交带来负面影响,他还大放厥词,只能说他毫无责任感。” 

  2012618日,《朝日新闻》刊发了日本石油资源开发公司前董事猪间明俊的《没有稳定就无法获取资源》一文。猪间明俊认为,即使加强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实际控制,中国也不会在周边海域资源上善罢甘休。如果日本方面强行进行资源勘探和开采,有可能导致战争的发生。如果中日两国进行激烈对抗,即使有资源存在也难以进行开发。无法进行开发的自然不能说是“资源”。 

  猪间明俊指出,政治家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而不是激化两国之间的矛盾。最终的目的是进行资源的开发和促进渔业的发展。石原的言论是在哗众取宠,人们应看清他的真面目。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和开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收益为零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人们不会在国际争端激化的地区进行高风险的投资。即使保住了领土,但如果无法开发其资源的话,那做的是本末倒置的事情。 

  朝日新闻社旗下的中文刊物《新鲜日本》主编野岛刚在《“跳梁小丑”石原慎太郎》一文中对石原进行了抨击,野岛刚称石原的言论搅得日中关系与日本政治不得安宁。“对于石原言论的反应本身就说明,我们再一次被跳梁小丑——石原慎太郎愚弄了。”② 

    披露国际舆论压力 2012104日,《朝日新闻》就《纽约时报》专栏记者尼古拉斯·纪思道在919日的专栏中声称“对中国的立场表示同情”一事进行了报道。纪思道在其专栏中指出“日本政府善于篡改历史”。尼古拉斯·纪思道在《钓鱼岛背后不便直视的真相》一文中引证了大量翔实的研究资料,并由此得出了“有证据表明日本在1895年把中国的钓鱼岛作为战利品据为己有,中国的立场让人深感同情”的结论。纪思道认为“日本政府依旧回避在1895年非法将钓鱼岛编入其领土的重要历史事实”。

《朝日新闻》报道钓鱼岛争端的舆论导向

201425日,在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朝日新闻》的报道倾向表示强烈不满,称该报“是以打倒安倍政权为宗旨”的。在日本历史上,国家首相公开指责主流媒体的现象实属罕见。 

  实际上,近年来《朝日新闻》对日本政府的涉华政策和立场一直持批判的态度。尤其是在钓鱼岛被“国有化”之后,该报指出“日本单方面背弃了日中之间曾经秉持的‘搁置争议’的原则共识”。《朝日新闻》的报道倾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日本国内在钓鱼岛争端问题上舆论的日趋分化。 

  主张“搁置争议”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的争端开始升级。1996年,日本为了申明对钓鱼岛的领有权,一些右翼人士登上钓鱼岛并在岛上搭建了灯塔。对于日本的这一僭越行径,中国政府表示了强烈的抗议。 

  19969月,针对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设置灯塔一事,26日的《朝日新闻》发表了社论。《朝日新闻》强调日本政府需要加强“危机管理”的能力,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 

  《读卖新闻》也在这一天就此发表了社论,其观点与《朝日新闻》截然不同,强调“从历史的角度和国际法的角度来说,尖阁诸岛(钓鱼岛的日本名称,笔者注)是日本固有的领土,这一事实不容置疑”,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内政问题。 

  201097日上午, 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同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相撞,这一事件引起了日本媒体的极大关注。201299日《读卖新闻》的社论题目是“尖阁冲突事件,逮捕中国船长理所当然”。社论主张“尖阁岛是日本领土,无论从历史还是从国际法上来看都是自明的道理”。 

  201099日《朝日新闻》的社论标题是“尖阁:成为没有争执之海的智慧”。社论称“尖阁诸岛被日本认定为自己的领土,并拥有实际的统治权,而中国也主张拥有主权的敏感区域”。关于解决方法,《朝日新闻》在社论中提到1978年邓小平的建议,“这个问题可以把它放一下,也许下一代比我们更聪明些,会找到实际解决的方法”。《朝日新闻》称“一代人已经过去了,我们还没找到解决的方法”,建议“应该通过对话来解决”。 

  与《朝日新闻》的舆论导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126日《读卖新闻》发表了题为“首脑会谈中国有必要自制”的社论,称“搁置”论是“中国长年的主张”,并主张中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 

  承认“存在争议” 

  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日本政府的态度是“不存在领土争议”。在这一问题上,《朝日新闻》的立场与日本政府也有明显的不同,《朝日新闻》所刊发的报道充分表明了这一倾向。 

  2012711日,日本前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局长孙崎享在《朝日新闻》发表文章《“搁置”状态对日本有利》称:“日本方面对尖阁诸岛的主权主张,是以1895年把尖阁诸岛编入冲绳县的内阁决定为根据的。尽管说是日本固有的领土,但实际上才有100多年的领土能够称其为‘固有’吗?中国的主张是其军事影响力在14世纪就触及尖阁诸岛周边,这是确凿的历史事实。尖阁诸岛属于台湾,台湾属于中国,因而尖阁诸岛是中国的领土。根据1951年签署的《旧金山和约》,日本放弃了对千岛群岛和台湾的领有权,尽管有不同的说法,然而中国的主张并非没有根据。”“对日本人来说这一事实也许让人难以接受,然而尖阁诸岛并不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而是一块‘争议之地’。” 

  孙崎享认为,1972年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原则是“求大同,存小异”。1978年,邓小平在谈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时表示,可以把我们这代人没有能力解决的问题留给下一代来解决。这些表态实质上都是要“搁置”包括尖阁诸岛在内的各种争议,优先建立友好关系。保持“搁置”状态对日本有利。① 

  2012105日,《朝日新闻》还就日本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对日本政府认为不存在领土争议的观点的质疑进行了报道,米仓表示:“将中国视为问题的事称为‘没有问题’,这一点实在难以理解。” 

  反对石原“购岛” 

  2012416日,石原慎太郎在美国抛出了“购岛论”。2012418日,《朝日新闻》发表了题为《收购尖阁?石原不负责任》的社论。社论指出:“东京都毕竟是地方政府,身为地方政府官员的石原并没有解决领土问题的方法。明知会对政府的外交带来负面影响,他还大放厥词,只能说他毫无责任感。” 

  2012618日,《朝日新闻》刊发了日本石油资源开发公司前董事猪间明俊的《没有稳定就无法获取资源》一文。猪间明俊认为,即使加强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实际控制,中国也不会在周边海域资源上善罢甘休。如果日本方面强行进行资源勘探和开采,有可能导致战争的发生。如果中日两国进行激烈对抗,即使有资源存在也难以进行开发。无法进行开发的自然不能说是“资源”。 

  猪间明俊指出,政治家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而不是激化两国之间的矛盾。最终的目的是进行资源的开发和促进渔业的发展。石原的言论是在哗众取宠,人们应看清他的真面目。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和开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收益为零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人们不会在国际争端激化的地区进行高风险的投资。即使保住了领土,但如果无法开发其资源的话,那做的是本末倒置的事情。 

  朝日新闻社旗下的中文刊物《新鲜日本》主编野岛刚在《“跳梁小丑”石原慎太郎》一文中对石原进行了抨击,野岛刚称石原的言论搅得日中关系与日本政治不得安宁。“对于石原言论的反应本身就说明,我们再一次被跳梁小丑——石原慎太郎愚弄了。”② 

  披露国际舆论压力 

   2012104日,《朝日新闻》就《纽约时报》专栏记者尼古拉斯·纪思道在919日的专栏中声称“对中国的立场表示同情”一事进行了报道。纪思道在其专栏中指出“日本政府善于篡改历史”。尼古拉斯·纪思道在《钓鱼岛背后不便直视的真相》一文中引证了大量翔实的研究资料,并由此得出了“有证据表明日本在1895年把中国的钓鱼岛作为战利品据为己有,中国的立场让人深感同情”的结论。纪思道认为“日本政府依旧回避在1895年非法将钓鱼岛编入其领土的重要历史事实”。③  2012825日,英国《经济学人》刊文称“美国将钓鱼岛的‘施政权’作为冲绳的一部分于1972年‘归还’给日本,因此(钓鱼岛)在主权上存在争议”。2012107日,《朝日新闻》对《经济学人》的报道作了介绍;2012928日,《朝日新闻》又对美国《洛杉矶时报》在924日和25日的国际版中刊登的有关钓鱼岛的两篇报道做了报道。《洛杉矶时报》在24日的报道中称中日“(围绕尖阁诸岛的领土主权)争执了一个多世纪”。而《洛杉矶时报》25日的报道认为“到19世纪后半期为止,中国强烈主张对尖阁诸岛的主权”。在上面的两则报道中均没有报道日本的立场。对此,日本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向《洛杉矶时报》提出了抗议。 

  2013115日,《朝日新闻》以整版的篇幅发表了对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的专访。其中,马哈蒂尔对中日关系发表的观点极具深意。马哈蒂尔认为:“日本的过失在于抛弃了固有的价值观念,一味迎合美国。”对于日本来说,“中国不是威胁,东洋的事情应由东洋人来解决。”他还指出:“自民党在选举中曾主张把自卫队改编为国防军,在尖阁岛(中国称钓鱼岛)上派驻公务员等。如果真的这么做的话,中国将会进一步加强军备与之进行对抗。相互的挑衅只会激化矛盾,最后也许会导致战争。”在谈到日本经济不景气和国际影响力下降时,马哈蒂尔的观点也很令人寻味。他认为:“能帮助日本恢复自信的不是军事力量,只能是经济力量。” 

  结 语 

  在当今社会,作为民意代表的大众媒体在政府的决策行为中始终是一个重要的变量。社会民意和舆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政府决策的制订。媒体在反映民意的同时,也能促使社会共识的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国内也意识到了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国内舆论日趋分化的现象,《读卖新闻》在2013119日刊发的《鸠山称“在尖阁诸岛问题上存在争议”,防卫大臣斥其为“卖国贼”》一文中,特别触及中国媒体对原首相鸠山发言的报道,指出中国试图在分化日本舆论的动向。 

  《朝日新闻》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舆论导向与日本其他媒体有别,代表了不同的社会团体的观点和立场,其舆论导向的形成有赖于该报对国际局势的判断。2013118日,该报刊登了日本内阁外政审议室前室长登城一郎的《软硬兼施的现实对应措施》一文,登城认为“伴随着日本国力的相对削弱,围绕国土的状况会继续朝不利于日本的方向发展”。也就是说,在当前东亚势力格局下,似乎只有在维持原有的“搁置论”、承认“存在争议”的框架下解决争端的策略取向,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今后日本国内和亚太地区的稳定也只有靠此才能达成。 

  总的来说,作为信息披露平台和不同观点相互博弈的平台,与其他日本媒体相比,《朝日新闻》在报道钓鱼岛争端时表现出了不同的报道倾向和舆论导向,在钓鱼岛争端中形成了一个舆论的缓冲地带,在社会舆论的形成上具有一定的制衡和诱导作用。对此,有必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和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 

  注释: 

  ①孙崎享:《日本在尖阁问题上的误解》[J],东京:《世界》,201211月号 

  ②野岛刚:《“跳梁小丑”石原慎太郎》[J],朝日新闻社中文电子周刊《新鲜日本》,2012420日 

  ③Nicholas KristofThe Inconvenient Truth Behind the Diaoyu/Senkaku Islands19thSept.2012NewYorkTimes, http//kristof.blogs.nytimes.com/2012/09/19/the-inconvenient-truth-behind-the-diaoyusenkaku-islands/ 

 


搜索相关:

 

 

会员登录

可以随时登录即使查看您的资料的销售信息 “现场直播式”查看您的论文销售记录统计系统自动记录,无人工干预,确保信息真实
发表论文,快速致富
本站诚征各种毕业论文、学术论文。您只要将论文提交到本站,您就可以享受到终生著作权收益。具体版税计算方法为,请看详细信息>>

 

在线客服